2011/10/29

賈伯斯?他到底為這世界做了什麼好事?

Steve Jobs

賈伯斯?他到底為這世界做了什麼好事?

文章摘錄

有人將他比做愛迪生和福特,我無法理解。愛迪生破除了這個世界的黑暗,福特讓人可以舒服地跨越廣闊的大地,他們確實通過發明與創意使這個世界變得更方便(雖然福特汽車的量產模式後來耗竭這個世界的資源而闖了禍,但這應該算是他始料所未及,帳不該算在他頭上)。

沒有愛迪生,我們今天可以欣賞夜空,但是不會有電燈;沒有福特,汽油還可以留給好幾代用,但是沒有福特量產模式,我們的物質生活還是會相當地困乏(雖然精神上或許會較富足)。沒有賈伯斯,PC還是很好用,Nokia 還是很好用,NB也還是很好用。其實,PC也許很重要,Nokia 和 NB 就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毫無疑問 iPhone 讓 Apple 謀取了暴利,我知道 Apple 不是慈善事業,但靠這幾樣產品得到這樣高的盈利,要我轉換為對人類有貢獻實在很難,說 Apple 最漂亮最有藝術感我絕對沒意見,說 Apple 最好用,我想常常要嗎不是井底之蛙,就是「給我 Apple 其餘免談的 I don't care」,一堆文章抱怨 smartphone 讓人與人疏遠,但卻要又感謝 Jobs 改變了世界,看到這些矛盾真的令人會心一笑。

Apple 幾乎所有的東西都不算是原創的,Jobs 的貢獻在於「讓他更好用」(讓他更出名,讓 User 為了 Apple 使用),如果讓他更好用這件事情就叫改變世界的話,左手賺大錢右手告遍對手這種行為很難只會讓我把這個論調推的很遠,就像該教授提到,Jobs 不就是一直出產品一直賣別人嗎,滿足你的個人需求,讓你覺得爽就叫改變世界?那日本 AV 女優比他影響世界更遠大。

C 語言教父 Dennis Ritchie 日前也過世,多少現今好用的軟體是 base on C,沒有他才沒有今天的一切,但他的死卻乏人問津,現今的價值觀端看人們「選擇」想要怎麼定義跟評價,還有媒體認為其有沒有新聞性,實質作為反而變得沒什麼,這是最令人不勝唏噓的。

Jobs 絕對稱得上是當代偉大的人之一,也夠資格讓人尊敬,該文章也不是說他不好,但拿他跟牛頓愛迪生等人相比是否太過,這些 over 的言論,希望可以隨著他的仙逝慢慢淡下,讓他辛苦的一生得到真正的 pe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