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賽德克巴萊

如果你要我回答賽德克巴萊好不好看,我會覺得把這片看小了

如果你是要看高潮迭起的劇情,抱歉,本片只有平鋪直述,如果你是要看大明星爐火純青般的演技,抱歉,本片最大的主角是原住民朋友。

我想進場前觀眾或多或少都知道此片是根據霧社事件的史實改編,但多半也都僅此而已,台灣最令人惋惜的就是自我認同跟文化特色很薄弱,賽德克巴萊讓你靜靜的瞭解腳下這片土地過去的一段故事,這種格局跟氣勢是以前沒有人敢做的,就算敢也沒有做的這麼毫無保留的,魏導用他的方式,完成他的心願,說出他想說的故事。

在賽德克巴來裡面沒有真正的善或是真正的惡,只有對自己國家的認同跟崇尚自己的信仰而已,我們常常堅持的文明,對某些人來說可能也是無所適從的怪異行為,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對錯,完全取決於你的生長環境背景,當你無法苟同賽德克人使用獵人頭的行為來證明自己成為真正的人時,你不也是站在一種無法接受別人文化的定位,跟片中的日本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沒有他們這麼殘忍罷了,很多事情可以反求諸己,當外國人對你說你們拿香拜拜好奇怪時,你心裡的想法是什麼?

坦白說,我覺得這片要賣到 15 億有點難,因為未必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到他想給的東西,但我看完以後真的很愛,我愛他的不灑狗血、我愛他電影表現手法不商業、我愛魏導站在一個中立客觀的立場,來表現這段歷史、我愛他讓我看完走出戲院後,在打這篇文章時,腦子還盤旋著劇中幾個畫面跟幾句對白。

爽片固然容易得到共鳴,但我個人心目中的好看有兩個層次,有「意義」的、有「尾勁」的,賽德克巴萊符合了上述我對好片的定義,本片沒有好不好看的問題,只有要重看幾次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