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天台

多少會提到劇情,慎入....

當初看綜藝節目周董上節目宣傳電影,他說他有一個夢想就是把一堆朋友集合起來拍一部電影,這部作品就是「天台」,在華人圈可以這麼大氣不顧成本完成自己願望的大概也只有周董了,本片的成本高達三億,周董對歷史考究的堅持,服裝布景道具都預算無上限,所以出現很多可能只為了拍一個感覺就花了很多錢的場景,本片所有的拍攝地點都在台灣,主場景天台搭建費用就高達三千萬,據聞有一個足球場的大小,而且電影拍完以後就已經拆除,另外花在動畫上面的費用我想應該也不少。

音樂方面因為出自周董作品當然就不需要擔心,裡面的歌曲全部由周董以及另一位資歷也很顯赫的音樂人黃雨勛包辦完成,水準相當高。

王學圻

周董的好人緣在圈內是沒有話講的,所以每個場景都時不時會有熟悉的臉孔串場,最讓我驚豔的應該是請到王學圻吧,從十月圍城開始就喜歡上他,收放自如的演技,震懾人的氣勢,是葛優以外我第二個喜歡的大陸演員,飾演茉莉姐的徐帆也是大有來頭,她的老公是大陸知名演員馮小剛,並且曾經以唐山大地震入圍角逐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

主線的三個演員都是周董的好兄弟,左起為柯有倫、黃俊郎、彈頭,負責劇中搞笑以及幫助周董追女主角的工作,可別以為黃俊郎只會搞笑,他是許多知名歌曲如牛仔很忙、、水手怕水的填詞人 XD

女主角李心艾是來自內地的演員,今年 22 歲,據說是在大馬路遇到的女生,擁有 1/4 的俄羅斯血統,可能因為這個身分,讓他拿捏劇中心艾這位剛踏入演藝圈正要發跡的人物時剛好表現的恰如其分,演得有點生澀但又不會不足,表現得挺不錯。

天台對愛情的刻畫我覺得是很成功的,很多電影想要顧到的東西很多,所以常常會顧此失彼,甚至會造成可能男女主角分手或者劇中的人過世時毫無感覺,但天台沒有這個問題,可能經過「不能說的秘密」洗滌的關係,個人覺得周董在鋪陳感情的拿捏上還滿到位的。

坦白說,如果你要用「紅磨坊」那種同類型歌舞劇的神作來跟天台比,天台當然還是有許多缺點,像是歌曲的進入與停止的拿捏,場景切換的關聯性、合理性,天台還是有許多的不順暢,但我覺得不需要這樣比,因為電影就是拿來欣賞的,天台讓我感覺很舒服,看的時候很開心,而且看得出導演跟演員的用心,這樣就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了。

不過我對於結局還是感覺有些遺憾,雖然前面就有顯示紅毛是一個歇斯底里的人,不過後來的大開殺戒感覺有點超展開,整個氛圍跳掉了,而且飆車的過程我覺得太長,再來是最後收尾的部分,一開始就以攝影展為開頭,所以最後場景也拉到攝影展,可是為什麼一個要當女明星的人會開攝影展完全沒有交代,不可能突然 30 年後想到,然後就開個展貼滿當初她跟浪子膏共同回憶的照片吧,要是我的話會這麼做,車子掉入水裡以後場景拉回心艾哭慘的表情,然後就上電影結束的字幕,在字幕跑動時用黑白照片的形式帶到後來發生的事情,可能是心艾跟浪子膏的好朋友一起去祭拜浪子膏,然後幾個好友後來各自的發展,最後帶到心艾把那台一直出現的相機照片洗出來,因此愛上了攝影,退去女明星的工作,走上攝影的道路,這樣呼應她後來開攝影展並為了紀念浪子膏而放一張浪子膏的照片也比較合理吧,劇中浪子膏有跟她說可以活出自己活得精采,所以這樣轉職並不會突兀,更何況那台相機從頭出現到尾,最後只用在一張浪子膏最後一面的照片跟為了作回憶特效一張背面打保齡球的照片我覺得滿可惜的,精巧的劇本就是在電影進行時鋪下各種線索,當最後發現有呼應時會覺得非常過癮,像「不能說的秘密」當知道小雨只能被她來到未來時睜開眼看到的第一個人看到,再搭配整個過程的回想,是我覺得該片最精采的部分,天台很可惜沒有利用到這點,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啦,天台對我來說還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好電影,也期待周董在電影的路上可以越來越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