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志氣

志氣應該是近期來看過的電影中最滿的一部,有親情、友情、一點點愛情、歡笑、汗水、淚水,也帶了許多的爽度,劇本以 2010 年景美女中贏得世界冠軍的過程改編而成,對於訓練的過程並沒有過多的著墨,我比較喜歡這種在商業跟記實之間取得平衡的片,有些寫實片過於想要還原史實,注重細節,反而很容易顧此失彼,造成節奏不流暢,看一次就不會想在看,我覺得這樣很可惜,雖然本片娛樂性質頗高,但針對台灣大環境對體育的漠視並沒有少提,不過這類話題已經在台灣行之有年,似乎也沒有什麼進步。

遙遙飾演的女主角春英,來自於一個清寒家庭,從小與阿嬤相依為命,拔河隊內的成員多半有差不多的背景,沒有富裕的環境但想要讀較好的高中,只能透過體保這個管道就學,阿嬤送春英坐火車月台離別這段我的眼淚就忍不住掉了下來,當初我要去花蓮念書時全家也舉家到了花蓮送我,阿嬤當時也不捨的流下眼淚,當然我的狀況跟她比起來是 XX 比雞腿啦,不過要與家人分開的心情是差不多的。

劇中常提到正常班級對體保生的不屑,因為體保生也佔了一位學生名額,對一般生來說他們是辛苦念書才能進來,而體保生靠運動就可以跟他們有同等學歷是無法接受的,我念的高中沒有體育保送生,所以不清楚真實的情況有多排擠體保生,但我想電影會點出這一點應該或多或少都存在,其實體保生並沒有比較輕鬆,他們或許不用艱苦的考試進來,而且學校提供吃住,但他們的課業壓力跟一般生是一樣多的。

嚴格講起來他們更辛苦,因為早晚都要訓練,在如此巨大體力消耗下還要找出時間念書通過考試,課堂上打瞌睡就不足為奇了。

體育沒有捷徑,除了訓練還是訓練,受傷還是受傷,體育很殘酷,每個人都是辛苦的訓練,但籤運以及臨場狀況會主宰很多事情,而各項賽事可以出類拔萃的通常就是頂端的那幾個人,是一項風險很高的投資,更遑論在台灣這種極度不重視體育的國家,路走得比一般人更加坎坷,劇中有一段戲安排學姊帶學妹去夜市看一個退休在擺地攤的學姊,此次見面在叛逆的春英心中萌生退意,春英來自一個純樸的小鎮,她真心的認為只要努力在名校畢業,拿到好的成績就可以出人頭地,但沒想到名校畢業又怎樣,還不是在擺地攤,現實與她的理想似乎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就在春英違抗教練命令而被退訓之後,為了歸隊懇求教練給他一次機會,但隊伍講究的是紀律,雖然教練心中已經有讓她回來的打算,為了維護團隊的精神要春英做三百下蛙跳才能歸隊,春英做了八十七下體力已經達到極限,此時隊伍的人衝出來自願幫她跳完(我對這種熱血友誼加上感人配樂毫無抵抗力),此時教練對春英說了一句話:「拔河沒有個人英雄,現在幫你跳的這些隊友將來是妳人生最大的力量」。

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拔河隊必須全隊增重 30 公斤跳量級才有經費補助,所以大家拼命的吃,當年不只有增重,景美女中拔河隊在贏得義大利的室內賽後為了參加亞洲盃選拔賽在必須在一周內減掉 40 公斤,最後他們減了 31 公斤加上更換一位比較重的選手順利參賽,並且拿到了冠軍,這種年紀的女生大部分都想保持身材穿漂亮衣服,但拔河選手不是身體很壯就是大腿很粗,在國內這種竹竿風氣盛行的地方很容易遭到異樣眼光,當初 150 公斤的我也知道衣服難買的痛苦,根本不敢走進去 NIKE,也毫無打扮的念頭。

這段很窩心,每個隊員吐露自己心中的想法,每個人都並非自願的走上體育這條路,各自也有各自的夢想,但做人就是要認分,要拚,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這是總決賽的對手,第一位根本就男生吧,我去 YouTube 看了當年奪冠的影片,對手跟電影裡面的人長相跟身材真的差不多 XDDDD,尤其是後位,我跟她單挑都沒有把握可以贏,還好拔河不是一個蠻力全勝的運動,節奏、呼吸、團隊默契、戰術皆影響全局。

在最後一戰時,老師請學生在手上寫下自己的信念,這樣可以把繩子握的更緊,其中一位同學寫不痛,讓我想起念東山高中時有兩個體育盛事,一個是 5.4 公里的路跑,另一個就是班際盃的拔河,當時拔到手掌兩塊皮被繩子扯掉,真的痛到翻過去,不知道為什麼拔河不能帶個手套之類的,所以看到她寫的不痛讓我很有感覺,其中一位同學鮮血直流,老師想要把她換下去,該同學拒絕了,她說:「教練,我還可以,這是我的未來我要自己拚」,體育絕非單純力量的展現,更是一種精神與自我要求的極致發揮。

2010 真景美女中拔河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