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觸控螢幕之我見


最近因為Windows 7的問世,炒起了一波觸控式螢幕的熱潮
報導紛紛看好Windows 7會將這塊產業帶起來
其實我有不太一樣的看法

  1. 觸控式螢幕成本高,截至目前為止(2009/10/26),台灣企業僅有15%有意願在3年內將系統更換為Windows 7,在我認為企業用戶對觸控有需求的比例應該會比一般民眾高,觸控式面板的螢幕是相當昂貴的,我想鮮少有人會為了體驗去更換。
  2. 觸控式操作並非新鮮事,便利商店的ATM都是這種方式在操作,一般新商品推出時,很多人可能為了嘗鮮會引發買氣,像蛋塔效應之類的,但我不覺得觸控式操作有這麼大的誘因。
  3. 最常被拿來demo觸控式操作的,大概就是show照片吧,不然就是利用Google Earth來放大縮小,我還沒看過更新鮮的,試問各位的日常操作習慣,有常常在放大縮小圖片嗎?滾輪隨便滾都比兩隻手指動來動去快吧,再者,在大螢幕作那些動作,手腕能夠撐多久?觸控式的操作在本質上根本無法久作,噱頭大於實質意義。
  4. 再來是小弟個人習慣問題,我覺得在螢幕上點來點去就算了,滑來滑去刮來刮去是相當不舒服的。

價格、噱頭、新鮮感、本質上都沒有真正的甜蜜點,不知道媒體為何這麼Hig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