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8

小徐與鋼鐵人的關聯

最近乏味的生活,令我埋入了書本的世界,已經很久沒有聽到可以令人腿軟顫抖的訊息,更別說是能夠讓我開心的,隨著小徐 msn 的振動,這種酥麻的感覺出現了。

shengyuan hsu tainan, TW Title: "strangers", series

小徐拿到了法國攝影比賽 px3 書籍組的第三名,px3 是什麼?你只聽過 ps3?下面一段英文簡介 show 給你看。

Px3 is juried by top international decision-makers in the photography industry: Carol Johnson, Curator of Photography of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D.C.; Gilles Raynaldy, Director of Purpose, Paris; Viviene Esders, Expert pres la Cour d'Appel de Paris; Mark Heflin, Director of American Illustration + American Photography, New York; Sara Rumens, Lifestyle Photo Editor of Grazia Magazine, London; Francoise Paviot, Director of Galerie Francoise Paviot, Paris; Chrisitine Ollier, Art Director of Filles du Calvaire, Paris; Natalie Johnson, Features Editor of Digital Photographer Magazine, London; Natalie Belayche, Director of Visual Delight, Paris; Kenan Aktulun, VP/Creative Director of Digitas, New York; Chiara Mariani, Photo Editor of Corriere della Sera Magazine, Italy; Arnaud Adida, Director of Acte 2 Gallery/Agency, Paris; Jeannette Mariani, Director of 13 Sevigne Gallery, Paris; Bernard Utudjian, Director of Galerie Polaris, Paris; Agnes Voltz, Director of Chambre Avec Vues, Paris; and Alice Gabriner, World Picture Editor of Time Magazine, New York.

啥?看不懂英文喔,好吧,摘錄一段其他人Blog對px3的簡介

『關於PX3』Prix de le Photographie Paris(簡稱Px3)是一個來自法國巴黎的攝影獎項,這個獨特的國際攝影獎專注於挖掘新秀攝影師,並將其作品介紹到巴黎的攝影、藝術圈內,同時對專業以及業餘攝影師開放。Px3獲獎者作品將在巴黎一流藝術畫廊進行展示,同時作品會收錄於Px3的攝影年鑑中。

小徐的東西,不管你對他這個人認不認同,或者對他的作品有其他的想法,今天,他的創作就是從超過85個國家,上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了國際級的肯定,也讓台灣的名字,出現在國際社會上,而且是一個指標性很高的比賽,請看清楚,是 Taiwan,不是 Chinese Taipei,也不是什麼 Republic Of China,在恭喜他之於,順便發我的第三篇文章,也就是主題所提到的,小徐與鋼鐵人的關聯。

先從怎麼認識小徐講起,我這個人的個性,如果迷上一件事情,那一定是全心全意,力求甚解,沒有所謂的蜻蜓點水,也不會有半途而廢的情況發生, 當然,不可能成為每一件喜好的佼佼者,但我對目標的制訂,往往都鎖在一個不差的程度,起碼你問我什麼,我應該都答得出來,而且可以侃侃而談, 因此,當我迷上攝影的時候,大約買了10幾本書,逛了幾十個網站,看了幾百篇文章,小徐的 Blog,便是其中一個我常去的地方,也是我目前唯一會重複瀏覽的 Blog,其他 dcview 有的沒的,就很少再去了,因為需求不同了。

他的 Blog 文章,第一篇到最後一篇我都看過了,不誇張,搞不好我對他文章的印象比他還深刻,他這個人很高調,我鮮少看到有人敢把msn直接留在 Blog 上的,一來怕被仇家追殺,網路嗎,總是很難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討論區往往會成為是非地,不過俗辣居多,如果常逛討論區的人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每次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爆炸了,留下聯絡方式,說不然約出來談啊,那篇文章大概就沉水了,本來嗎,嘴砲居多, 再者,以小徐的功力,我想應該會想避掉一些騷擾者,Like Me!!!!!!!!。

有人會覺得小徐文筆很犀利,回答人家問題好像把別人當白痴,我會反過來請他們想一下,有沒有可能是問題本身就很白痴,(光 mobile01 最近就出現不少自以為視的批判文,不過下場也是被叮得滿頭包,01 的水準算高的),根據我長期在他 Blog 潛水的觀察,他回答問題都滿認真的,起碼不會敷衍,所以到底要不要加他 msn,成為我很猶豫的一件事情,我很怕,如果我認識他,而扭曲了欣賞他作品的看法,就像我有朋友因為世界盃的關係,全盤否定韓國的科技、電影、音樂、文化,無所謂啊,少看幾部好電影也不會死,只不過導演覺得很冤就是了(迷之聲.. 導演:球又不是我踢低!!!)

我擔心,如果小徐的人品讓我失望了,或者是我加他好友的時候,他剛好經期來因而交惡,那是多麼遺憾的事情,但最後我終於擋不住我體內求知的慾望,在我的新增人欄位上面,開始 key in 他的 msn id...... freixxx....,我不是正妹 我只是你的粉絲.... 第一句話,就這樣send出去了~,從此跟他解下了不解之緣.........

過程我不多講了,我想要開始講主題(啥,莊孝維喔,看多少字了,現在還沒進入主題喔,暗陰羊勒~),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類型的人,樸實的人、聰明的人、善解人意的人、為大眾付出自己的人~,但有一種人,是小眾中的小眾,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很難去遇到,更別說跟他們結交為朋友,這種人叫做天才,我稍微解釋一下天才,天才是一種先天的基因條件,靠訓練是無法成就的,成績好、頭腦聰明不等於天才,MIT 一堆精英份子,但鮮少有人被稱為天才,如果有看過一部國片叫「我的兒子是天才」,裡面的兩位主角黃坤玄、李淑楨,就是天才跟聰明人的對照,鋼鐵人裡面,被大壞蛋罵的教授,我想放在社會的任何一個位置都是坐領高薪的佼佼者,他跟大壞蛋的對話,也就是我說的聰明人跟天才的分別,確切的細節不記得,大致如下。

大壞蛋想叫手下開發一個之前公司花了很多經費跟時間,卻徒勞無功的能源

bad guy:how long will it take?
Dr.poor guy: it's impossible.
bad guy: (mad) impossible!!!!?
Tony Stark did that by three months with these garbage!!!!
Dr.poor guy:well, I am not Tony Stark.

電影裡演的天才,往往是兩個極端,要嗎是鋼鐵人裡那種與世界脫軌,桀敖不馴的個性,不然就是 Cube 裡面,可以徒手計算出代數,但卻需要人家帶他去小便的白痴,這類人通常有幾個共通點,

  1. 有獨立自我的想法,不願意為現實妥協
  2. 極度自信
  3. 有冒險心並且有執行力
  4. 通常不跟著社會的大方向走
  5. 很年輕時就有自己未來方向輪廓
  6. 瘋子或偏執狂
  7. 身體常常某部份有殘缺、疾病,或者是容易英年早逝
  8. 很多人討厭他們,但無所謂,因為那些人通常是腦殘

我在看鋼鐵人的時候,腦中浮現了小徐的身影(放心,我這輩子不會出櫃,就算要出,小徐也不是我的菜),我很喜歡裡面的一句台詞,sometimes you gotta run before walk,這就是典型天才的作為,不過要搞清楚一件事情,他們知道自己辦得到才這樣講,跟那種衝衝看的心態截然不同,那種是嘴炮,光成功率就天差地別了,就像主角在洞裡製造鋼鐵衣時講的一句話,I never miss, that's how good I am....

其實只要是人就會 miss,不過這種人早把 miss 的條件也考慮好了,這也是成功率高的原因,也是天才跟一般人的最大差別,天才的東西,很「精準」,我這樣講好了,如果眼前有 10 張照片,除非每個都是天才,不然我一定可以馬上講出哪張是小徐拍的,因為他的東西就是很精準,照片要漂亮很容易,尤其現在是數位的時代,很多人會被顏色、畫質、銳利度牽著走,試問一下,那是相機厲害?人厲害?還是電腦厲害?,我以 Ansel Adams 為例,他拍的山景,有許多後人選擇同樣的天候狀況,同樣的時間地點,想要仿造出相同的照片,卻沒有半個人可以達到他當時的意境,其中也不乏高手。

以川內倫子來講,別人對他的評價也是,「為什麼他看得到我看不到的世界?」,這些,就是我所謂的精準,照片與人之間傳遞想法的媒介,包含色調、亮度、構圖還有照片中主角的表情,譬如說山的表情或是人的表情,很多人在決定 ISO 光圈該調多少時,高手在瞬間就決定了這一切, 而天才在瞬間決定這一切之餘,還加上他的情感、獨到的思維,與他對生命的熱忱。

以周杰倫為例,我聽完他第一章專輯之後,露出了跟邱義仁 一樣的微笑,因為周杰倫是個天才,他的音樂也是很精準,我當時就跟我朋友講,這個人以後層次會很高,厲害的人就是音樂一下,你就知道這是他的東西,別人想模仿,都只會淪為三流,天才要嗎不被發現,一旦有了平台,你是擋不住他的,有人討厭他因為覺得發音很模糊,我會回他:想必你英文程度很好,聽英文專輯時歌詞都一清二楚,有人討厭他因為覺得藝人生活很亂,我會回他:關你屁事?被牽著鼻子走的世俗人,喜歡邊幹橋邊放他的音樂,真是 what the fo......llow me。

你可以發現,天才旁邊總有追尋者,像是片中的黑人上校,這個角色的設定就是,精準、不容許失誤、一絲不苟,不過你可以看得出來,他拿主角沒辦法,遲到三小時?換作其他人應該已經當場斃命了,他之所以對主角這種人寬容度較大,理由很簡單,因為他畢生的努力,就是希望可以成為像主角一樣的人,但他們知道自己作不到,有些事努力也沒辦法做到,這種人很早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察覺得出自己可以辦到的是什麼,所以他們願意為主角那類的人付出,算是一種自我轉移,坦白講,我覺得我就是類似這樣的人格特質,我們這種人很自虐,喜歡給自己出難題,浸淫在那種模糊與清楚,抽離與拉回的世界裡,痛苦又帶有爽感,這也是為什麼通常對事情的掌握度跟瞭解度會比別人稍微多些,因為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相關資訊來輔佐,所以挖的越深,自然就瞭解的越多,當我又困在找尋攝影真理的爽快夾縫中時,我看到小徐的 Blog,我嘴角露出了微笑,因為我知道,我找到了答案。

跟小徐 msn 交談後,我對他的作品有另外一層的認識,也同時謝謝他有形跟無形之中給了我很多,小徐這次的得獎,我能感受的到他的喜悅, 他很努力的朝自己的理念去前進,在這通貨膨脹的時代,他跑去英國學攝影,很多人出國為了文憑,但其實跟渡假沒什麼兩樣,玩假的居多,小徐是玩真的,尤其是當我知道他第一本寫真集,是自費印刷的時候,真的有被他感動,也是我如此欣賞他的原因,嘴炮大師真的太多了,但他不是,真的不是,我很高興能夠認識這個人,也預計他一定會發光發熱,不相信? let's see,

後記:

這件事情可以得出幾個結論 1. 我眼光跟巴黎的人一樣好 2. 我的一些論調保證會隨著小徐得到印證(雖然我提點朋友的事情常常已經得到印證) 3. 一定會有更有趣的事情發生 4. 我手上的東西將來一定會增值,爽!!!

1 則留言:

友善的小徐 提到...

評審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不是只有巴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