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黑天鵝

有雷喔!!! 沒看過電影的別往下看

 

 

黑天鵝給我的感覺就是,各方面的菜色都不錯

但是導演沒有把他煮好


"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 is also about letting go" 


這個故事的最大主軸是主角為了追求完美的表演,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撕裂與自我剝離

達到完美的方式,居然是釋放了極端的另一個自己

裡面有幾個亮點可以表現跟發揮,但都斷的很奇怪


1. 家庭

前半段對於 Nina 與母親的相處有很大的著墨,令我猜想造成 Nina 精神分裂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成長環境

從戲裡面媽媽對 Nina 的一些控制慾望以及脫軌行為,我們可以推敲可能就是形成 Nina 黑暗面的因子

但每每戲的走向就僅止於 Nina 母親的一些異常行為,並沒有很強烈的明示或暗示其關聯

甚至討論區還有人開始猜測母親是否根本不存在


2. 事業

從上司的性騷擾,到同儕間的爭權奪利都有很好得發揮空間

但這邊也帶的很淡,Beth 的戲份還有表現

我覺得不足以引出 Nina 去病房哭著說「我知道被剝奪是什麼感覺了」

我覺得衝擊性有這麼高嗎… 衝擊性不夠的結果就會覺得台詞是為了講而講

老闆從感覺是個色狼要上下其手,後來又變成了為芭蕾認真付出的人

這個轉換讓我覺得尤其怪,我不知道是導演還是演員問題

可以把他演得更壞一點,讓人家感覺 Nina 為了達到目的連這麼壞得人都得依靠

這樣感覺比較有張力


3. 精神分裂

這部戲大概在最後 15% 左右才真的明顯的將 Nina 的轉變表現出來

不合理的地方就不討論了,譬如說拿碎玻璃桶自己卻可以跳完兩段這麼困難的橋段

黑天鵝出現應該是本片最大的爆點,但我覺得導演的呈現手法太過赤裸,讓我覺得有點失望

用這麼強力的音效跟畫面告知說我變成黑天鵝了

是在演鬼片嗎… 還是怕觀眾太淺會不知道

我覺得應該可以安排的更內斂一點,更有深度一點


為什麼我的標題是走出戲院無聲的黑天鵝

是因為內心很掙扎,我覺得這部片的劇本跟探討的話題很棒

但就是沒有拍得很好,每個細節總是點一下又欲言又止

看電影每個人感受不同,感受往往來自於你人生的體驗或對事情的敏感度

這種敘述心靈層面的電影,越貼近你的生活內容就越容易有共鳴


去看「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時」

男主角去車站接他老媽的那一慕,我淚流滿面,我女友問我怎麼了,因為那裡實在是沒什麼好哭得點

我家裡因為債務的問題,很小的時候就跟父母分開了

所以那種很久沒見想跟母親,想跟家人一起生活的渴望我很瞭解


可能有人受虐過,或者是家庭失和,看到劇中母親的行為很有感覺

可能有人被上司性騷擾過,看到老闆強吻 Nina 很有感覺

可能有人跳過芭蕾看到 Nina 練舞過程的壓抑跟痛苦,很有感覺

可能有人為了某個目的不擇手段過,所以看到女主角追求自我目標的過程很有感覺

可能有人根本就有精神疾病或者是家人有精神疾病,所以看到 Nina 的一切都超有感覺


電影每個環節都有機會打到你,但如果你對所有的故事點都沒有太大共鳴的話

靠得就是導演說故事的能力,或者是演員的演技

可以讓你融入他想告訴你的事情進而感同身受

我並不會覺得,認為這部電影不好看得人,就是不懂戲的人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豐富的人生歷練或者擁有強大的自動腦補能力

而且有的導演就是不需要你有相關的經驗就能讓你產生共鳴


我不必真的失去過另一半,但「天外奇蹟」片頭的小短劇就足以讓我掉淚

我不必真的遇到大地震,但「唐山大地震」可以讓我感受到災後的悲劇

我不必當蘇格蘭人,就知道「英雄本色」蘇格蘭人對自由的渴望

我不必有阿茲海默症,就可以知道「明日的記憶」男主角的失落與他老婆的辛酸


William Walace 大喊一句 「Freedom!」 震懾了所有人的心

明日的記憶一句「如果我不再是我,你…還愛我嗎?」貫穿全劇令人感到無力回天的絕望

如果 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 is also about letting go 這句話是本片的主軸

那我覺得本片是失敗的


黑天鵝的格局很大,但看得時候就覺得很卡

整部片的每個點就是,有講了,但好像講不夠,還是這樣就夠了?但感覺不夠啊?

總而言之就是感覺到門口了又進不去,就像劇中的媽媽想開門進去 Nina 房間但是被棍子卡住一樣 = =

我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編劇還是導演


當所有的混亂隨著 Nina 一跳,並說出「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完美了」

我反而想問,到底什麼是完美?

你們呢,你們覺得什麼才是完美?

沒有留言: